Saturday, November 2, 2013

Positive Feedback on using psychotherapy from a Mom


Article from a Mom with daughter with Asperger:


我剛剛帶了囡囡去蕊展見了心理學家,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會面傾談和測試,心理學家評估囡囡為患有『亞氏保加症』,是我們預料之內。但囡囡的情況較特別,她的『亞氏保加症』伴隨有『焦慮症』及『選擇性緘默症 - Selective Mutism』。

心理學家解釋,大部份患有『亞氏保加症』的兒童,都會有焦慮,而少部份的『亞氏保加症』兒童更會在焦慮的環境下抑制自己不說話。而這種抑壓自己不講話是他們不能自制的,他們很想說話,但辦不到。這就是我囡囡為什麼很喜歡學校和老師,但是在學校這兩個月來不肯說話,只用非語言的方式去表達的原因。

感恩的是心理學家認為囡囡的智商偏高,理解能力好,當她遇上困難的時候,她懂得運用她自己的一套邏輯去思考,又因她性格較溫和,願意遵守規則,所以減少了很多行為上的問題。而一般對此症狀不認識的人不會察覺到她有不妥的地方,以為只是較害羞而已。

由於香港政府現時沒有專為『亞氏保加症』的兒童而設的服務,教育學院的『蕊展計劃』成為我們唯一的幫助。

我們在聆聽心理學家的建議時,心裡很激動,很感謝天父!因為終於有一位在這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專家清晰及肯定地告訴我們,囡囡有甚麼問題,不再用疑似自閉症傾向/可能是焦慮症/懷疑亞氏保加症等字眼。心理學家認同我們的觀察及教法是正確的,我們現在有方向了。


請問就我囡囡現時的情況, 協康的個別幼兒導師訓練對她有幫助嗎?我們去見了一次, 導師坦言未訓練過有亞氏保加症的兒童, 更未聽過有 Selective Mutism. 我有一點兒擔心這訓練是否適切我囡囡的需要。
我今日打去小童群益會, 佢地都有評估服務, 最快都要排到08年3月先有期見心理學家
仔仔學校已約教署的心理學家, 17號到校觀課, 到時會見埋我同仔仔.
另外, 我排左小童群益會08年3月做評估. 時間同蕊展的差不多, 因為小童群益會在灣仔, 近我. 所以冇考慮蕊展. 我以前曾經同仔仔join 過健腦操, 而家除左落公園跑下, 玩下拋/接球, 會同佢做番健腦操.

蕊展首次約見有心理學家會面傾談和測試, 佢地可以告訴你囝囝有甚麼問題,同俾意見你, 應該係免費的,約左未?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